51肝經上的太衝穴——最值得人心生敬畏的穴位

234783728_l  

    肝血不足,眼睛就酸澀,視物不清。肝火太旺,眼睛就脹痛發紅。夜裏總做噩夢,兩三點鐘便會醒來,再難入睡。

   太衝穴可以伸出援手,幫你解決這如此眾多的問題。還可以在你發燒的時候幫你發汗,可以在你緊張的時候幫你舒緩,可以在你昏厥的時候將你喚醒,可以在您抽搐的時候幫你解痙。

   什麼人用太衝穴好呢?最適合那些愛生悶氣、有淚往肚子裏咽的人,還有那些鬱悶、焦慮、憂愁難解的人。但如果你是那種隨時可以發火、不加壓抑、發完馬上又可談笑風生的人,那麼太衝穴對你就意義不大了。揉太衝穴,從太衝揉到行間,將痛點從太衝轉到行間,效果會更好一些。

   一天去朋友家辦事,朋友請我順便幫他的太太號號脈,説她在國外讀的醫學博士,根本不信中醫,今天正好讓她見識見識。

   他的太太立即向我伸出胳膊,雖是微笑著,目光裏卻露出些挑戰的意思。我覺得這種測試很無聊,本想拒絕,朋友卻摟住我的肩膀,説:“老鄭,你今天一定要幫我打消她的氣焰,不然她老説我信中醫是愚昧無知。”我説:“好吧,那就班門弄斧了。”我和她面對面坐著,我用3個手指點在她手腕的寸關尺上,凝目靜思,她卻始終微笑地看著我,不懷好意。號脈竟成了兩大門派的內力比拼,真有意思!

她的肝脈弦旺、心脈浮數,定是個火氣很盛、脾氣暴躁的人,而脾脈卻沉緊細澀,必有腸胃疾患,肺脈浮大而無力,時有頭痛而發。摸了大約3分鐘,已了然於心,我便起身坐在沙發上喝茶去了。他太太看我胸有成竹的樣子,倒有些不知所措,焦急地問:“怎麼樣?有什麼問題嗎?”“沒什麼問題,就是肝火太旺,脾氣大了點。”我略帶調侃地説。“對、對、對,她這脾氣,説翻臉就翻臉,整天都和我嚷嚷!”我的朋友在旁邊搭腔。“這算診的什麼病,脾氣大也是病嗎?”她歪著頭,略帶輕蔑的口氣説。我喝了口茶,慢條斯理地對她説:“脾氣大不是病,但容易引起頭痛、高血壓。”她揚了揚眉,微微點了點頭:“還有什麼問題嗎?”

   “脾氣大,愛生氣,最易引起脾胃受傷,按西醫説就是胃或是十二指腸潰瘍。還有就是你夜裏兩點鐘左右經常醒來,再也睡不著,白天9點鐘到11點鐘又困得不行,並開始頭痛,但11點一過到晚上又會精神抖擻。”我娓娓道來,她目瞪口呆。“神了,神了,真神了……”她正沉浸在自言自語當中,我已經告辭出門了。

   從某種角度上來説,發脾氣並不是一件壞事,尤其是對於女性來説。每當男性朋友們向我抱怨太太會無緣無故地發脾氣,我總會勸他們當做一件值得慶倖的好事來坦然接受。因為我知道,很多時候發脾氣不是由於修養差、學問低,而是不由自主的,是體內的濁氣在作怪,它在你的胸腹中積聚、膨脹,最後爆發出來,控制不住。那麼這種氣又是如何産生的呢?從根源上來講是由情志誘發而起的。其實這種氣起初是人體的一股能量,在體內週而复始地運作,起到輸送血液周流全身的作用。肝功能越好的人,氣就越旺。肝幫助人體將能量以氣的形式推動全身物質的代謝和精神的調適。這種能量非常巨大,如果我們在它生成的時候壓抑了它,如在生氣的時候強壓下怒火,使它不能及時宣發,那麼這時它就成了體內一種多餘的能量,也就是我們俗話説的“上火了”,“氣有餘便是火”,這火因為沒有正常的通路可宣發,就變成了一匹脫韁的野馬,在體內橫衝直撞了,這種火上到頭就會頭痛,衝到四肢便成風濕,進入胃腸則成潰瘍。所以讓她河東獅吼,宣泄出來,豈不妙哉!

   肝火旺是一種上天的稟賦,肝火旺的人有膽有識、精力充沛,常能做成大事,三國時的張飛就是這樣的人。還有的人肝火先天不旺,氣血不足,這樣的人一旦生氣,很容易被壓抑,無力宣發,只能停滯在臟腑之間,形成濁氣;這種氣停而不走,阻礙氣血正常運作,使血液迴圈減緩,很容易在體內鬱結成塊,甚至形成腫瘤。所以有濁氣要及時排出,放屁、打嗝便是法寶。

   有一種人愛哭,你可別阻止她,有煩心委屈的事能夠隨感而發,將體內的鬱結及時疏解,真是痛快!“肝之液為淚”,這是上天賜予我們每個人的自然解毒法,可以迅速化解肝毒,為何不用呢?有些人大哭了一場,將多年的積鬱一涌而出,頓時無毒一身輕。所以這是最高明的治療方法。哭也會消耗大量的氣血,因為濁氣不會自行排出,需要調動大量氣血將它趕出來。所以大哭之後通常疲憊不堪,睏倦思睡,這時就要及時補充氣血。另外,也不可總是哭哭啼啼,像林妹妹一樣,那就又會造成氣血兩傷了,所以凡事要恰到好處,過猶不及。

    説到肝火,説到生氣,就不得不提到太衝這個奇妙的穴位。

   太衝穴是肝經的原穴,原穴的含義有發源、原動力的意思,也就是説,肝臟所表現的個性和功能都可以從太衝穴找到形質。我對太衝穴一直懷有一種敬畏的情感,因為它太像是一位不怒而威而又寬厚睿智的長者。它總能給你注入能量,總能為你排解鬱悶,總能讓你心平氣和,甚至在險象環生之時讓你臨危不亂、勇往直前。難怪吳清忠先生在《人體使用手冊》中對此穴推崇備至。

    一個穴位竟有如此的功效,很多人覺得我是在誇大其辭。但我覺得因為自己的淺薄,還遠沒有真正了解它的博大。在中醫裏面,肝被比做是剛直不阿的將軍,“肝為剛臟,不受怫鬱”,是説這個臟器陽氣是很足的,火氣是很大的,是不能夠被壓抑的。“肝主筋,易生內風”,你看那些中風後遺症的患者通常都是手腳拘攣,按照俗話説,就是筋抽在一起了,這就證明肝已受傷了。“肝開竅于目”,是説眼睛的問題主要是由肝來決定的:肝血不足眼睛就酸澀,視物不清了;肝火太旺,眼睛就脹痛發紅。

   “肝藏魂”,有一個成語叫“魂不守舍”,就是魂不能踏踏實實地在肝臟這個屋子裏呆著,非要跑出來。有的人整天精神渙散,思想難以集中,就像丟了魂一樣,這就是肝氣虛弱造成的。還有人夜裏總做噩夢,兩三點鐘便會醒來,再難入睡,這都是肝臟鬱結的濁氣在作怪。太衝穴可以解決這如此眾多的問題,所以你一定要善加利用。太衝穴還可以在你發燒的時候幫你發汗,可以在你緊張的時候幫你舒緩,可以在你昏厥的時候將你喚醒,可以在你抽搐的時候幫你解痙。

    太衝穴什麼人用好呢?最適合那些愛生悶氣、有淚往肚子裏咽的人,還有那些鬱悶、焦慮、憂愁難解的人,但如果你是那種隨時可以發火,不加壓抑,發完馬上又可談笑風生的人,那麼太衝穴對你就意義不大了。揉太衝穴,從太衝揉到行間,將痛點從太衝轉到行間,效果會更好一些。

 

 求醫錄

問:

   我臉色很不好,經常長痘、出油,胃經常會痛、酸脹,有時候兩個肋骨下面也痛。我性格很急,會生悶氣。還有,我的前額特別高,我想問一下,我這些症狀應該怎麼用中醫來調理?調理好了,我的前額還能長出頭髮來嗎?

答:

   肝火太旺吃龍膽瀉肝丸,肝火較旺又胃痛就吃舒肝止痛丸。平日多揉肝經的太衝穴。請中醫大夫摸清脈象再開藥,陰陽平衡,氣血順暢,前額自然能長出頭髮來。

問:

   我媽媽就是那種愛生悶氣、有淚往肚子裏咽的人,平時不把話説出來,憋在肚子裏。四五年前從眼角到嘴角部分開始抽動,這個病是不是和性格有關?

請問,按摩太衝穴是不是對治療此病有利,還有沒有其他相關的穴位?

答:

   按摩太衝到行間穴位,常做推腹,遇到肚子上疼的穴位,一定要重點揉開,還可推揉肋骨兩緣的肝經穴位,若有疼的阿是穴,重點揉開。多敲膽經和大腿胃經的地方,可以幫助疏泄瘀滯。

   我剛開始按摩太衝穴時很疼,按摩幾次後感到心情好像放鬆些了。我是從20064月開始按摩心包經和敲膽經的,堅持到現在(當然,我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增加了胃的按摩和食療、中藥調理),身體、脾氣有了很大的改善,不那麼容易急了,而且我現在對那些排擠我的人和事情都能保持平靜的心情(偶爾想起來也只是有輕微程度的不愉快,但能不去理會)。我就是每天首先按摩太衝穴,而且這個穴位的按摩時間比別的穴位長。

問:

   我敲膽經快兩個月了,這段時間總是淩晨兩三點左右會起夜,不管睡前喝沒喝水;總覺得頸後涼嗖嗖的,睡覺時只覺得肩頸很涼。不知為什麼?

  答:

   若是那種從裏往外透著的冷,多數是身體在排寒氣。若身體在調整肝經,很多時候會淩晨1點到3點這個時間醒,調整過了就不這樣了。

問:

   請教先生,我晚上睡覺的時候打呼嚕非常響,早上起來咳嗽、頭痛,好像有帶血絲的痰。請問如何減輕打呼嚕的症狀?

答:

   帶血絲的痰中醫通常認為是燥火傷肺引起,若您同時有口乾舌燥的症狀,就可以吃些養陰清肺的東西。打呼嚕多為肺氣不宣、痰阻氣道引起,氣道堵塞則咳嗽,氧氣不能上輸于頭,故頭痛。看來都是肺的功能不良引起,所以應從肺論治。而肺氣受損通常是肝火過旺造成的,所以臨睡時多按摩大腳趾附近的太衝穴,去去肝火,會有很好療效。

 問:

   調養身體開始修復,氣血升高,出現了肝血增多、肝熱、經血黯紅、晚上失眠多夢、頭腦發脹的現象,白天心浮氣躁,甚至出現耳鳴,而按摩肝經、太衝穴、泡熱水腳都挺難解決,之後也就不再敲膽經,睡不好,氣血更差了。這時能否服用中藥來解決問題?因為我和身邊一些朋友有時候會被這一現象折騰一兩個月。

  答:

徹底壓透大腿內側的肝經,加壓腎經復溜到太溪、心經從肘到腕的部分,特別是神門、肺經的尺澤、魚際,三焦經的支溝,敏感的多壓揉兩三分鐘。五心煩熱、心悸、舌尖紅、疼可用牛黃清心丸,睡前服用,心煩、渾身熱、出汗、口乾、抑鬱可用加味逍遙丸。疲勞、眼睛酸、怕光、煩熱可用石斛夜光丸或明目地黃丸。

arrow
arrow

    安馬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