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你一生的經絡養生52(載求醫不如求己1--77

52.救命的心包經——人體自生自長的靈丹妙藥

右手大拇指點郄門穴(又稱救急穴,右手五根手指並攏的長度),同時左手掌作順時針旋轉)對於防止心絞痛療效神奇。

掐按勞宮穴(手心正中,中指彎曲過來處),就能補養心臟,且補養的速度極快。為什麼叫這個名字呢?就是勞累以後到宮殿裏去休息。

這些穴位如果對症使用的話,絕對就是靈丹妙藥,且沒有絲毫的副作用。

 

我給大家談談心包經,這條經絡穴位很少,但寶貝很多,有些穴位是專病專穴,是其他的穴位無法取代的。至於經絡的循行路線,你只要自行看圖確認便可。比如説處於腕橫紋上10釐米處的郄門穴(胳膊長短不同,這是大概位置),它對於防治心絞痛療效神奇。

 

記得有年10月份的一天,天氣較冷,鄰居家的女孩急慌慌地來敲我家的大門,説她的爺爺突然坐在地上起不來了。我趕過去一看,只見80多歲的劉大爺臉色煞白,頭上大汗淋漓,右手捂著胸口,斜靠在墻角的地上,話都説不出來了。我見此情形,料定是他的心絞痛犯了,便向他孫女要硝酸甘油,可情急之下卻一時找不到,急得她直哭。這時我突然想起了一個穴位——郗門,便擼起老人左臂衣袖,用我的左手大拇指點按住郄門穴,右手攥住老人的左手掌進行順時針旋轉。一分鐘的光景,老人長出一口氣,四肢也由冰涼逐漸轉暖;5分鐘以後我扶著老人上床休息,此時他已談笑風生,説當我按住他的穴位時,他感到有一股熱流由左臂涌入前胸,心裏立即不再發緊,一下子鬆綁了。郄門穴穴位較深,自己按摩時可用右手拇指用力按住此穴,同時左手腕做順時針旋轉。這時此穴就會有較為明顯的感覺。(不要等到發病時才想起去按摩,那時你定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了,還是平日就揉一揉,防患于未然吧。)

 

再説個心包經的寶貝穴位,這個穴用處極廣,太實用了,這就是位於手心的勞宮穴。勞宮穴,為什麼叫這個名字呢,就是勞累了以後到宮殿裏去休息。這是我的解釋,跟原注不相干,但卻能説明它的用途。這是一個補養心臟的穴位,且補養的速度極快。

 

通常在刮痧前讓患者自行準備中藥生脈飲,以防止有些人“暈刮”,往往是心臟功能較弱的人會有這種情況。一日為人刮痧,那人刮著刮著突感心慌、噁心,隨即就進入了半休克狀態,她家裏的人慌作一團。我見狀連忙掐按她的勞宮穴,不到兩分鐘她便醒過來,並對我説像是睡了兩個小時的舒服覺,一下子就又精神抖擻。

兩次意外的經歷讓我領略了人體穴位的神奇,只要對症使用,絕對就是靈丹妙藥,沒有絲毫的副作用。

 

勞宮穴的功效還遠遠不止這些。參加面試或者是在其他重要的場合,我們有時會緊張得手心出汗、心跳過速,這時你不妨按按勞宮穴(左手效果更好)。轉瞬間,你就會找回從容鎮定的感覺。

求醫錄

福星照問:

前一陣子我在心包經上刮痧,輕輕一刮刮出很多小紅點。隔了幾週之後再刮就只變紅了,這樣是不是就不需要刮了?還是我刮得有問題?另外,在敲了一段吳老師建議的膽經之後,我最近一週以來晚上10點躺在床上往往要到12點才能睡著,不知道您有沒有什麼好的辦法?

中裏巴人答:

大多數人開始都會這樣的,我也是。不過你每晚睡覺之前“推腹”會幫助你入睡的。

May問:

如果是彈弓手(中指),用那個穴位針灸?

中裏巴人答:

彈弓手(中指),可以用兩穴位,一個是郄門穴,一個是內關穴,此二穴都是心包經的,哪個穴敏感就多按哪個穴。

 

5.小腸經——人體健康的晴雨錶

“麻筋”就是小腸經的線路,你現在用拳頭打一下這“麻筋”,看看能不能麻到小手指去。如果一麻到底,證明您心臟供血的能力還是不錯的;如果只痛不麻,那你的心臟已經存在供血不足的情況了。另外還有一個更簡單的測試法,只要行個軍禮,看看上臂靠近腋下的肌肉會不會很鬆弛,鬆弛就是此處氣血供應不足了。這裡正是小腸經,而小腸經是靠心經供應氣血的。

 

有的人總是愛胸悶、胃堵,還有些人脾氣很急,老是心煩氣躁,動則要與人嚷嚷。這時就一定要按摩三焦經和小腸經。

 

天天守在電腦旁的朋友們通常都會肩膀酸痛。有的人站起身活動一下,很快就恢復如常;而另一些人則會日漸加重,先後背痛,然後脖子也不能轉側,手還發麻。醫院通常診為頸椎病。其實多數是心臟供血不足,造成小腸經氣血也虛弱了。觀察一下小腸經的走向就會發現,從脖子到肩膀,再從胳膊到小手指,一路下來,正是你平常出現症狀的部位。

有人問,心臟供血不足,為何會影響小腸經呢?這其實是中醫特有的一個概念——表裏關係。心與小腸相表裏,這種關係是通過經絡的通道聯繫起來。如果心臟有問題,在最初的時候,小腸經就先有徵兆了。有的中醫能夠預知你的疾病,那並不是捕風捉影,隨意揣測的(當然總會有這樣的人),而是你的身體已經先告訴他了。所以,他並沒有什麼高明的,更不是什麼巫術,只是你不知道內情罷了。

 

現在咱們就揭開謎底:肩膀在開始的時候只是酸,酸的意思是氣血不足了,然後是酸痛,酸痛是因血少,進而流動緩慢而瘀滯,不通則痛了。再後來就變得僵硬疼痛了,僵硬是因為血少,血流緩慢,再加上長期固定姿式,血液就停滯在那裏;如果心臟持續地供血不足,那麼停滯的血液就會在原地形成瘀血,沒有新鮮血液的供應,肌肉、筋膜就會變得僵硬,缺乏氣血供養的肩膀就好像缺水少糧的邊關軍隊,抵禦不住外界風寒的侵襲。如果此時睡覺偶遇風寒,哪怕是一點點風,這不過是誘因,你就會落枕。其實落枕哪是當天得的呀,早已醞釀多時了,風只不過是導火索罷了。

 

有的人不從事案頭的工作,肢體也總是在運動之中,那麼他們心臟供血不足的情況又怎麼考察呢?有一個很簡單的方法,我們知道在我們胳膊肘的略下方有一根“麻筋”,小的時候打鬧玩耍經常會碰到它,總會過電般一麻到手。這條“麻筋”就是小腸經的線路。你現在用拳頭打一下這“麻筋”,看看能不能麻到小手指去。如果一麻到底,證明你的心臟供血能力還是不錯的;如果只痛不麻,那你的心臟已經存在供血不足的情況了。另外還有一個更簡單的測試法,只要行個軍禮,看看上臂靠近腋下的肌肉會不會很鬆弛,鬆弛就是此處氣血供應不足了。這裡正是小腸經,而小腸經是靠心經供應氣血的。

 

記得有個朋友,總是胸悶、胃堵,尤其是一緊張或看了點文章和電視新聞,就堵得像胸口壓了塊大石頭一樣,呼吸費力。説是精神因素,可實在憋悶得厲害。去醫院檢查,總以為他是胃炎,心臟也查不出任何毛病。於是吃了許多治療胃的藥物,可憋悶還是常常不請自來,去不了根。有一次聚會,他任何東西都沒吃就已經開始胸悶憋氣。我幫他按摩三焦經和小腸經,三焦經只有些酸,可當觸及小腸經上臂的部分時,發現他那裏的肉鬆弛若棉,裏面有許多網狀的粘連的東西,手還沒用多大力,他已經刺痛難當,直叫我輕點。我問:“胸還憋悶嗎?”他驚喜:“奇怪啊,不憋了!胸悶和胳膊還有關係啊!”“是啊,心血不足啊,當然憋悶了!”“可我沒心臟病啊!”我説:“這團肉再松下去,你離真正的心臟病也不遠了!”於是叫他回去好好修理小腸經,幾個月後復查,那團松松的棉花已經有彈性多了,按摩也不刺痛難忍了,當然最主要的是胸悶對他來説已經是稀客了。

 

有的人脾氣很急,總是心煩氣躁,動輒要與人爭吵嚷嚷,中醫認為是心火亢盛。由於火氣太大,無處宣泄,就拿小腸經“撒氣”了。結果小腸經就會腫脹、硬痛。順著小腸經就會牽連到耳朵、喉嚨、脖子、肩膀、肘、臂、腕、小手指,造成這些地方或疼痛或麻木。

 

小腸經就好比一面反映心臟能力的鏡子,通過了解心臟和小腸經的表裏關係,我們不但能預測心臟的功能狀況,還能夠用調節小腸經的方法來治療心臟方面的疾患。所以很多時候,上臂內側鬆鬆垮垮的肉不是靠減肥和練習啞鈴彎舉就能夠解決問題的。好好關注你身體裏心臟的晴雨錶——小腸經吧!

求醫錄

失望問:

我胸悶十幾年了,要是注意力放在別處,就沒感覺;但是一注意到了,就悶。過去在胸部不固定,現在集中在右胸部。胃倒不疼,只是有時有腹滿的感覺。這個毛病十幾年了,也治療不好,真讓人對西醫失望!請問是什麼原因,如何施治?

中裏巴人答:

做做推腹或用手捏揉一下上臂的小腸經和三焦經走行的肌肉,若疼或刺痛就接著揉,多數胸悶會緩解(個人經驗僅供參考)。三焦是管氣的,胸悶多跟氣有關係,小腸經多和心臟供血有關。不過胸悶也可能是肝氣不疏造成,此時推腹和敲膽經、胃經就會有效。

arrow
arrow

    安馬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