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臉色是最難做到的孝道

 



 


《論語》

有一天,孔子的學生子夏問孔子什麼是孝,

孔子回答得很簡單,只說了兩個字——「色難」。

就是說給父母一個好臉色是最基本的孝道,

也是最難做到的。

我在西山的書齋有一家子「保鏢」,

祖孫三代七八口,在我的呵護下小日子過得其樂融融。
我常常對人講,這幾條小犬堪稱一門忠孝,

我餵牠們吃食,老犬沒吃,小犬就不搶,

小犬頑劣,老犬一吠,盡皆敬服,

可見,在父母面前,小犬不要講個性。

我講課的時候,有學生對我說,

自己常常不自覺地淡化了父母的恩情,

忽視他們的感受,覺得他們對我好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但是對陌生人的小小的幫助就會感激涕零。

我告訴他,你知道誰是你們的菩薩嗎?

父母就是你們的活菩薩,如果你父母健在,

趕緊回去拜拜父母,對於給你生命的人,

磕幾個頭算什麼呢?「遇難呼天地,疼痛喚父母。」

父母才是你的活菩薩,是給你生命、包容你、

對你的愛沒有半點保留的人,

也是從你出生開始就為你牽掛一生,

願意為你付出一切的人。

所以《忍經》說,「父母之恩與天地等」。

我們在母親付出了10個月的艱辛後,來到這個世界。

父母給了我們生命,在那之後的第一聲啼哭、

第一步蹣跚、第一個微笑、第一句咿呀學語,

這些都是父母多少年後還能笑着給我們講起的。

接着讓我們長大、受教育,看着我們工作、

結婚、做父母,他們的心始終都在我們身上。

多少人年輕時對父母說得最多的話就是,

「你們一點都不了解我!」

其實換位思考一下,

他們什麼時候又真正想着去理解父母了呢?

有的人事業不順利,很煩躁,

在家裡也總是發脾氣,偶爾還對父母喊上兩句。

卻又問我,我讓父母衣食無憂,還安排他們出國旅遊,

到最好的醫院體檢,我還算孝順吧?

我知道很多人都認為自己對父母還不錯,自封為大孝子。

孝敬父母,必須對父母和顏悅色,讓父母感到愉悅。

就像《禮記·祭義》上說的:「孝子之有深愛者必有和氣,

有和氣者必有愉色,有愉色者必有婉容」。

給父母一個好臉色都做不到,其他的所謂「孝行」

又有多少是發自內心呢?

孔子在子游問孝時說,「今之孝者,是謂能養。

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

意思是說:

「今天許多人認為孝順就是能贍養父母,

但是如果不尊敬父母,那麼贍養父母與飼養狗馬

有什麼不同呢?」

你看,是不是尊敬父母才是對他們「孝」?

一個人孝與不孝,通過他與父母相處過程中的一言一行

就能看出來。

那些老是跟父母發脾氣,沒有「婉容」的人,

可能沒注意,一個壞臉色,就把所謂的孝心打折了。

「婉容」也是修行,連面對父母你都不能心平氣和,

誰會相信你有幹大事業的格局和心胸呢?

每臨大事有靜氣,其實就是從面對父母保持「婉容」

來修鍊的。

而且真正的孝,要有實實在在的心,來不得半點虛假。

你的孝心在哪裡,你的孝行就在哪裡,

這些都會反映在你的臉色上。

即便工作有再多的不如意,每天回家的時候也要給父母笑臉,

讓老人的心能夠安定的,可能就是子女開心的笑容。

好臉色是最難做到的孝道這句話,說的真是貼切。

相信許多人(也跟安馬一樣)都有同樣的經驗。

就是,當自己在忙錄時,父母卻叫我們幫忙做事,

又或者把原本該由其它兄弟姐妹做的事轉交待到自己身上時,

臉上難免就會露出不情願的表情出來。

雖然最後還是將父母所交待的事做完了,

但孝心卻也因為不情願的臉色而打了折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馬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