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可有傲氣 但不可無傲骨

小時候,母親常告訴我說,

「人不可有傲氣,但不可無傲骨。」

那傲氣與傲骨之間到底有何區分呢?

經過大學一年的生活與歷練,

我在這裡小述一下自己對兩個詞彙的拙見。

我認識一個男孩子。25歲了還沒有一份

穩定的工作並且還和父母住在一起。

每天吃母親準備好的菜餚,在自己的

房間裡打遊戲和上網。父親每天下班

都要逼他搬出去住,他便每天到父親下班時

把鞋子藏起來以便讓父親不知道他在家。

父母因為他婚姻關係搞的很不好。

他母親被逼無奈拖我幫他找了一個工作。

誰知在一起工作不到一週就因為我

拿他的裝支票的信封用了一下,他便用

「賤人」二字形容我三遍。

當我告知他請不要再用此詞時,

他竟脫口而出,「我還沒說第四遍呢」。

此人從來沒有為此道歉而我們之間

也從此沒有任何交流。這是典型的

分不清傲氣與傲骨之間區別的年輕人。

他不敢為自己犯下的錯誤勇敢的道歉,

因為他要保住自己的顏面。他不願意

紳士的向女生彎腰,因為他是

「男子漢,大丈夫」。

然而,這個大丈夫在面對自己的事業

和家庭時卻成為了甕中之鱉,縮頭烏龜,

沒有任何自己的主見,沒有一身傲骨

衝出家裡自立門戶。他選擇了成為社會的

累贅,讓父母徒操勞。他不是一個壞人。

可以說,他還是一個小孩兒。

但他需要長大並且懂得甚麼是真正的尊嚴。

所謂傲氣就是展露在外面的,一種

盛氣凌人,咄咄逼人的感覺,是一種

虛擬的驕傲和沒有任何意與價值的自負。

有人說,人活一口氣。固然,人沒有了氣

會無法生存,但如果有太多的氣,那會

對身體非常的不健康的。氣功的造詣在於

它能夠使得身上的氣流動的更加通暢,

從而強身健體。如果氣到處亂竄,那就會

產生很多的不益。比如說有些人明明

需要別人的幫助,但他寧願讓自己和

家人生活在痛苦當中也不願向外界求助。

有些人敢愛卻不敢言因為怕失去顏面。

因為這些無味的「自尊」使我們常常

徘徊,常常浪費時間和機遇。

其實,有時若能放下我們的傲氣

也是一種勇氣和自尊的體現。

然而傲骨是與傲氣截然不同的。

它是一種不浮誇並且從內而外散發出的

對自己以及世界萬物的尊敬與喜愛的氣質。

一個樸實的農民能夠幾十年如一日

辛辛苦苦的耕耘他的土地,為的是

讓他人吃上健康的糧食和讓他的子女

能夠上好的大學,有更好的未來。

他不怕被別人看不起,也不怕在

旱災的時候上街乞討,為的是養活

一家人。這,是傲骨。

他能夠真實的面對感情並且勇敢的

接受或拒絕時,這,是傲骨。

當一個人可以放下自己可笑的顏面

而真心誠意踏踏實實的面對生活和週遭

的每一個人的時候,這個人才算是有傲骨。

因為他的心中有一桿秤,他知道人的

生命中甚麼是重要的。

願我和諸位可以共同找到自己的傲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傲骨 傲氣 自尊
    全站熱搜

    安馬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